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杨乃乔教授在河西讲堂畅谈当代艺术
2019年05月10日 13:59  点击:[]

57晚,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杨乃乔教授在河西讲堂作了题为“从现代音乐拓向哲学的思考——论新音乐崛起的繁盛与当代艺术(美术)的媚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负责人主持,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艺术中心、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信传学院的部分师生约9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杨乃乔教授从“概念的系谱诠释:现代音乐、新音乐与当代音乐”、“当代艺术与当代音乐对学院体制的差异性态度”、“音乐的本质主义立场与对绘画本质的颠覆”、“孤岛和大众:当代音乐的高贵与通俗音乐的媚俗”、“阿多诺的新音乐哲学家身份与中国当代音乐评论的贫困”五个方面解读了新音乐的发展历程及当代行为艺术的媚俗倾向。

杨教授通过音乐活动、音乐想象和音乐观念等的概念,诠释了音乐美学的本质,并以行为、装置、新媒体等激进反动的诸种视觉艺术现象,解读了当代音乐与当代艺术张扬激进的艺术观念。他强调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必须要透视背后的哲学思潮,当代美术的媚俗性与低俗性,使得新音乐秉持了这个时代严肃音乐的高贵品质。现代音乐在哲学的表述上给出的美学的定义就是新音乐,艺术的本质在于自己存在着的美学观念上的唯一性,要注重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交集空间的研究。

整场报告,杨教授用思辨性的语言展示了当代艺术的哲学渊源,讲座内容从音乐到绘画到文学,内容丰厚,视野开阔,贯通中西,融合古今,使与会师生得到了一次当代艺术的普及和审美艺术教育,激发了师生对艺术研究的浓厚兴趣。

最后,杨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学术互动,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著名作家范稳做客贾植芳讲堂谈小说创作——从“藏地三部曲”到文化抗战小说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祁连学术月” 教师论文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