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动态
著名作家范稳做客贾植芳讲堂谈小说创作——从“藏地三部曲”到文化抗战小说
2019年05月31日 08:54  点击:[]

5月19日晚,著名作家、云南作协主席范稳先生应邀在河西学院贾植芳讲堂作了题为“题材的多样性与独特性——从‘藏地三部曲’到文化抗战小说”的报告。报告由贾植芳讲堂特邀主持人李辉先生主持。演讲前,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长兆为范稳先生颁发了河西学院兼职教授聘书。8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贾植芳讲堂特邀主持人李辉先生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长兆为范稳先生颁发河西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范稳先生认为,人类文明、历史等的多样性决定了文学创作中题材的丰富多样,作家要在多样的题材中不断挖掘出独特性。他结合自己的小说创作历程和经验,以中外经典小说为例,从“如何选择好一个题材”“从哪里寻找题材的独特性”“题材的打磨和挖掘”“题材与历史、现实的结合”“题材要往独特性上发展”等方面详加阐释。

报告中,范稳先生认为,创作者在题材上要服从内心,选择自己能胜任的题材,并从文化回忆等方面寻找题材的独特性;在题材打磨中,要注意与时代的紧密联系,从文化历史深处进行深度挖掘、从文化差异中进行纵横比较等,才会创作出有历史和现实深度的作品。同时他也结合自己的《水乳大地》《大地雅歌》《重庆之眼》等作品的具体创作实践,对如何避免题材同质化来寻找独特性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与建议。

最后,范稳先生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著名音乐评论家陈立做客贾植芳讲堂讲述“音乐的感动” 下一条:复旦大学杨乃乔教授在河西讲堂畅谈当代艺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