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动态
著名音乐评论家陈立做客贾植芳讲堂讲述“音乐的感动”
2019年05月31日 09:35  点击:[]

5月18日晚,著名音乐评论家陈立做客贾植芳讲堂为河西学院师生们作了题为“音乐的感动”的演讲。演讲由贾植芳讲堂特邀主持人李辉先生主持, 900余名师生聆听了演讲。

演讲前,陈立先生向学校赠送自己的著作,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长兆为陈立先生颁发了河西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贾植芳讲堂特邀主持人李辉先生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长兆为陈立先生颁发河西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陈立先生通过视听欣赏的形式,为大家播放了大量珍贵的古典音乐演出视频,从音乐之于个人、音乐之于民族和音乐之于国家这三个层次,讲解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奏与表演和这些音乐背后的故事,使大家更深一层地感受潜埋在美丽音符下的音乐内涵,感受音乐的力量。

著名音乐评论家陈立先生作报告

在陈立先生的引导下,师生以音乐智慧聆听人生的真谛,在声音与情感的触碰中分享音乐带给人的感动和力量。舒曼的钢琴曲《梦幻曲》在舒缓和宁静中弹奏出生命的延续;柴可夫斯基的弦乐四重奏《如歌的行板》在灵动忧郁的旋律中倾诉着沙皇统治下俄罗斯人民的苦难心声;世界音乐指挥大师阿巴多在柏林爱乐乐团第一场音乐会上,首次再现了《巨人交响曲》的辉煌、壮丽与激昂;英国音乐剧女皇伊莲·佩姬以灵魂之声塑造了现代音乐剧《猫》的形象;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在德国柏林墙下的震撼奏响,宣告人民重获自由的喜悦和兄弟般的友谊;委内瑞拉的“音乐拯救计划”传递着音乐改变人生的强大力量,传递着自律、和谐、有序、美好、博大和联想……每一曲感人的分享都博得在场师生发自内心的共鸣和掌声。

 

陈立先生的音乐欣赏堪称艺术盛宴,形式别致而耐人寻味。既有对艺术本质的深刻认识,也有对音乐与人生、社会和教育的多方面思索,对于提升我校师生的艺术修养和人文情怀将产生积极影响。

最后,陈立先生与现场师生做了互动问答,演讲在热烈轻松的气氛中结束。

上一条:著名编剧全勇先做客贾植芳讲堂漫谈影视编剧艺术 下一条:著名作家范稳做客贾植芳讲堂谈小说创作——从“藏地三部曲”到文化抗战小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