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中文系蒋凡教授,兰州大学文学院雷恩海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6-22
2018年06月12日 17:21  点击:[]

 

应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蒋凡教授,兰州大学文学院雷恩海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617下午,雷恩海教授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一种隐性文学现象之考察——<文心雕龙>对韩愈的影响与传承》的学术报告。雷教授认为,文学史上作家的通变传承、相互影响,为历来的研究者所重视,仁智之见纷然杂呈。正确认识这一通变传承,关键在于把握作家、作品之间的内在联系,而非语源上的简单比附,抑或文学主张上的公然宣示。韩愈对六朝理论巨著《文心雕龙》虽未有过明确的表述,但从其思维方式及基本文学思想来看,有着高度的一致性,认同并借鉴了《文心雕龙》笼圈条贯、原始要终、唯务折衷、执正驭奇的思维方式。

 雷教授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探究与生动活泼的演讲,既有助于对韩愈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同时又揭示出一种隐性的文学现象,启示我们重视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发现为人所忽略的隐在的文学现象与问题。对于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雷教授亦作了精彩而富于深度的回答,鼓励同学进行研究性的学习。

17日晚7:30,复旦大学中文系蒋凡教授在学术报告二厅作了《读书与治学》的学术报告。蒋先生认为,读书是治学的基础,治学是读书的升华,二者既是一分为二,又可合二为一,是一个事物的不同方面。关于读书与治学过程中具体的的做法,蒋先生强调,首先必须重视文史哲“一条龙”。其次是必须重视文学与语言“一条龙”。再次,必须重视文学与艺术“一条龙”。蒋先生以音乐为例,强调古时音乐与文学的艺术精神息息相通,从发生学考察,同出一源。

蒋先生还吟诵了王之涣《凉州词》、苏轼《蝶恋花》、姜夔《暗香》等诗词名篇。蒋凡先生与雷恩海教授共同回到了学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后,蒋凡先生、雷恩海教授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届校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7-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