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动态
【读书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第七期):郭绍虞《学文示例》阅读研讨
2024年03月15日 11:10  点击:[]

2024311日晚,河西学院文学院研究生班举行了第七期读书会活动,本期主题是郭绍虞《学文示例》阅读研讨,读书会由曾贤兆老师主持、赵永婷同学汇报。

赵永婷同学的汇报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作者郭绍虞的生平简介。第二部分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评改例,拟袭例,变翻例,申驳例,镕裁例五类。第三部分是作者的写作理念:①关于大学国文教学法的基本问题②关于教材编纂的基本思路③关于写作训练的基本思想。第四部分是摘谬部分的两个示例,一篇是出自叶燮《汪文摘谬》的《送姚六康之任石埭序》,一篇是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原作及改做。第五部分总结了《学文示例》的知识融入语文教学的五点做法。

《学文示例》是郭绍虞先生为燕京大学的本科生编写的教材。郭绍虞认为大学国文教学有两个步骤,一是国文教材的编纂,二是学生的作业整理。为此他编写了《近代文编》和《学文示例》两套教材。蒋凡先生曾评价《近代文编》和《学文示例》“这两部书,其名虽分为二,各有侧重;但论其实,则又当合二为一。二书围绕大学语文教育这一中心议题,从不同角度默契配合,成为一套完整而严谨的大学国语教材。”《学文示例》指导写作,对未来将成为中学语文教师的我们非常有帮助。正如郭绍虞先生所说:“如能于此十一例中,反复推寻,心知其意”,也许能得古人作文之用心,只要学好深思心知其意,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最后,就《学文示例》的知识融入语文教学,给出了五点建议:①在学习课本与前人范本的基础上,让学生尝试彼此修改习作。②在对课文学习的基础上,让学生选取熟悉并喜爱的文章,进行模拟写作。③在学习课本上的翻译改写后,尝试让学生进行仿写和新编。④在阅读名著或别人的作品之后,尝试发现问题并展开讨论,形成自己的见解。⑤尝试让学生综合使用各类技法,进行评论,指摘,形成自己的创作。

在讨论环节,各位同学各抒己见,针对《学文示例》知识如何融入语文教学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基于《学文示例》评改例相关知识,同学们认为对于语文教学中作文的修改应该手把手教学生如何修改文章,教学生学会自我修正。在当下知识爆炸的情况下,语文教师应当合理选用材料教学。

最后,曾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内容进行补充和总结,与同学们交流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方法,并对研究生学习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加强专业能力训练,增强专业知识储备,合理利用多方面资源,提升自身的稀缺性。第二,加强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对字、词、句应有敏感的“触角”,做到“咬文嚼字”。第三,深度阅读,文本细读,重复品读,探究每一篇文章的深意。第四,多思考,培养对问题的深度研读的能力。曾老师衷心的希望,在研究生阶段我们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开阔眼界,抓住机会,接受时代的教育,从河西学院的平台起飞,为以后的工作做充分准备,让研究生学历更厚重。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2024届学生考研复试辅导 下一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荣到文学院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