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总结 >> 正文
活动总结
文学院2018暑期走访学生家庭纪实
2018年09月26日 09:11  点击:[]

 

为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及学生受资助后的学习生活情况,根据学生处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文学院经过前期对假期走访学生的认真筛选、中期关注走访学生个人意愿及意见、后期分类不同情况学生实行不同走访方式等过程,从全院24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遴选出8名同学,作为暑期走访的主要对象,并于八月初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检查工作,开展了假期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工作。

我院在紧跟学校走访步伐的同时,为维护受助学生心理及个人隐私,采取了家庭走访和电话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家庭走访2人,电话走访6人。既保证了假期走访工作顺利进行,又切实做到了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考虑。

新建文件夹IMG_3277

八月上旬,文学院张书记带领辅导员老师亲赴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晨光村学生家中,询问了该生的家庭情况与经济收支,并对国家针对高校学生提出的资助政策和力度进行普及。

该生父亲于16年因故逝世,家庭经济陷入危机,且因家中田地较少,上有老人,下有现读初三的妹妹,母亲除了种田还要打工,舅舅偶尔给予经济支持才能维持一家的用度。在走访的过程中,该生家长对学校给予孩子的帮助表示万分感谢,并提到在教育孩子时,要求孩子要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好好学习,以后回馈学校、回馈国家。

新建文件夹IMG_3279

八月下旬,按照张书记安排,走访小组成员王阳阳老师亲赴张掖市山丹县陈户镇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家庭及经济情况,并耐心讲解国家相关资助政策,鼓励学生坚持学习,报效祖国。

新建文件夹IMG_3283

了解到,该生父亲因病去世,在父亲治疗期间,家中便欠下了巨额借款,现住房是因家庭贫困,乡政府让暂住的房子,只有使用权没有房产证,该生还有两个现读高三的弟弟,仅凭母亲打工维持家用,因弟弟要在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租的房子价格低于弟弟们学校的住宿费,母亲现在便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弟弟。除此之外,家中还有一位年过六十岁的奶奶,奶奶为附近村子的某银行点打工做饭,每天要来回骑车经过六、七公里,负责做早午晚饭,贴补家用。

新建文件夹IMG_3282

在走访小组成员与学生谈话的过程中,走访老师提及学生以后是就业还是考研时,学生默默低下了头,说自己想考研,但是考虑到现在的情况,弟弟们马上也要考大学,自己打算先就业,令走访教师颇感心酸。同时,走访教师在与学生奶奶谈话,学生奶奶对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的各方面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教导学生力争做一名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新建文件夹IMG_3280

新建文件夹IMG_3281

(上图为乡政府为该生家庭提供的暂住房,房子整体外型为公寓结构,每个贫困户只能使用其中一间)

此次走访不仅使学院更进一步了解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真实生活情况,更拉近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距离,为家校合作的完整和顺利拉开了新的篇章,更为我院今后的资助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求职简历制作大赛 下一条:文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特色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