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贾植芳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与河西学院合作建设的校级科研平台,成立于2015年5月,是全国唯一以贾植芳先生命名的研究中心。贾植芳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七月派”的重要作家、学者、翻译家,是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之一。从1915年到2008年,贾先生在92年的人生岁月中参与了中国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的重大文学事件,是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活化石”。贾植芳先生学术视野广阔,研究成果丰硕,在文献、历史、文学、经济学、学科建设史等方面都提供了重要的学术研究空间,其高尚的学人品格对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2年6月11日,河西学院和复旦大学签署了《复旦大学支援河西学院发展协议》,确立支援关系,并有力推动省校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同年10月1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加强和甘肃教育方面的合作,重点支持复旦大学与河西学院的交流。2013年6月,《教育部关于对口支援河西学院的通知》正式确定由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援助关系由此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在结出丰硕成果的对口支援过程中,2014年4月28日,复旦大学图书馆前任馆长贾植芳藏书捐赠活动是一项重大成果,捐书共计3.2万余册。以此为契机成立的贾植芳研究中心,旨在对贾植芳先生的创作、学术、学科建设、精神品格及其中国新文学的传承;“七月派”、“贾门”学人、甘肃当代文学等领域展开研究。最终将贾植芳研究中心建成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贾植芳与七月派研究的信息中心、学术交流平台,以及甘肃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学术交流研究平台。

 

 

 

贾植芳研究中心组织架构

中心设名誉主任一名,主任一名,执行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并根据需要聘任办公室主任与秘书一至二名。

名誉主任:陈思和教授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主 任:栾梅健教授 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

执行主任:赵建国副教授 河西学院文学院院长

副 主 任:杨万寿副教授 河西学院文学院副院长

副 主 任:王明博副教授 河西学院文学院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

 

 

贾植芳研究中心发展规划

研究中心的规划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

近期(2014—2015):搜集资料,联络学者,理清方向,确定主题,创建资料数据库,定期召开贾植芳读书交流会。

中期(2015—2017):召开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出版研究论文集;出版《贾植芳研究》期刊;申报省级社科基地。

远期(2017—2020):建成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平台;申报教育部社科基地。